人才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动态 / 正文
公卫学院张涛参与成果在《Circulation Research》在线发表
作者:张涛 赵婧婧   时间:2019-09-24   点击数:

近日,《Circulation Research》在线发表了一项关于肥胖表观遗传组学和纵向时序因果推断的国际合作研究“Body Mass Index Drives Changes in DNA Methylation: A Longitudinal Study”《体质指数驱动DNA甲基化的变化:人群纵向研究》,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孙点剑一副研究员、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张涛教授、美国Augusta大学乔治亚医学院Shaoyong Su教授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美国明尼苏达儿童医院Shengxu Li研究员和美国杜兰大学Wei Chen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以往的全表观遗传组关联研究(Epigenome-wide association study, EWAS)表明,肥胖可能是DNA甲基化变化的原因,而不是结果,然而缺乏纵向观察的人群研究证据。本研究目的一是确定与体重指数(BMI)相关的CpG甲基化位点,二是在纵向重复测量队列中研究DNA甲基化和体重指数动态变化之间的时序关系(Temporal Sequence)。本研究首先在Bogalusa心脏研究中针对995名白人和490名黑人进行了种族特异性的EWAS研究,并进一步对Georgia Stress and Heart Study队列中的252名白人和228名黑人进行了重复验证。第三阶段,基于Bogalusa心脏研究纵向队列中的439名白人和291名黑人间隔6.2年的两次重复测量数据,使用交叉滞后时序分析(Cross-lagged panel analysis)检验DNA甲基化变化与体重指数改变的时序因果关系。

 

在发现队列和验证队列的人群样本中,白人中349CpG位点(266个新位点)和黑人中36CpG位点(21个新位点)被确定与BMI密切相关,两个种族之间有8个(1个新位点)重叠。交叉滞后时序分析发现,在白人的18CpG位点和黑人的7CpG位点上存在显著的从基线体重指数到随访DNA甲基化的单向路径(PFDR<0.05),而没有发现从基线DNA甲基化到随访体重指数的显著路径。基线体重指数与随访DNA甲基化评分(由相关CpG位点的DNA甲基化水平计算得到)显著相关(在黑人和白人中P<0.001)。本研究结果有力地证明肥胖是DNA甲基化动态变化的原因,而不是结果。

 

Circulation Research杂志是美国心脏学会(AHA)的旗舰杂志之一,2018年影响因子为15.862,中科院杂志分区属于医学-心脏病学和心血管医学1区(2/322)。

 

论文链接:https://www.ahajournals.org/doi/abs/10.1161/CIRCRESAHA.119.315397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80106    联系邮箱:qlyxbrc@sdu.edu.cn

  • 齐鲁医学院
  • 医学H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