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动态 / 正文
李刚教授、胡三元教授荣获2019年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作者:李小诗   时间:2020-01-09   点击数:

1225日,省政府发布《关于2019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对获得2019年度省科学技术奖的项目和人员进行奖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神经外科李刚教授团队完成的脑胶质瘤免疫微环境分子标志物鉴定的关键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胡三元教授团队完成的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术治疗肥胖症和糖尿病技术体系的建立与应用推广获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李刚教授团队项目聚焦脑胶质瘤免疫微环境分子标志物鉴定的关键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阐明了低氧胶质瘤促进抑制性免疫微环境形成的分子机制,并通过关键分子标志物的鉴定和检测技术研发及其项目成果推广模式方面的创新性尝试,对山东省脑胶质瘤精准诊疗事业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本研究还为推动学科人员知识更新、实验技术提高及学术梯队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迄今发表SCI收录文章42篇,影响因子合计120.1分,其中申报本次奖项的10篇论文总影响因子达61.4分,10分以上2篇,5104篇,SCI他引次数200余次,在国内外均产生了一定影响;本项目研究方法及科研成果在省内外多家大型医院、科研院所推广应用到基础研究、临床实践和研究生培养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胡三元教授团队项目证实了“LSG 具有显著的减重降糖效果,是一种独立的减重与代谢手术手术方式;建立了标准化的 LSG 治疗肥胖症和糖尿病的技术方案;阐明了“LSG治疗肥胖症和糖尿病的机制,提出了减重与代谢手术治疗糖尿病的小肠中心假说。在国际高水平的专业杂志发表SCI收录论文43篇,最高影响因子 9.097,累计影响因子159.8;获得实用新型专利3项;所创建的糖尿病与肥胖症外科实验室获批山东省十三五高校重点实验室。课题组成员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发表演讲 50 次,在省内外进行手术教学、演示 30 余场,帮助临沂市人民医院等 20 家医院建立了 LSG 的规范化技术体系。多项公益活动成功引起了全省乃至全国对肥胖症的广泛关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图:蔡清香)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80106    联系邮箱:qlyxbrc@sdu.edu.cn

  • 齐鲁医学院
  • 医学H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