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动态 / 正文
马春红科研团队在肿瘤免疫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作者:谭思雨   时间:2020-03-05   点击数:

近日,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最新研究成果“Tim-3 hampers tumor surveillance of liver resident and conventional NK cells by disrupting PI3K signaling”在国际医学权威期刊Cancer Research上在线发表。该文章以山东大学为独立第一和通讯作者单位,马春红教授和梁晓红教授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谭思雨和许勇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

NK细胞是体内重要的固有免疫细胞,在抗肿瘤和抗病毒应答中发挥重要作用。肝脏作为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富含NK细胞,根据来源和发育等特性分为传统NK细胞(cNK)和肝脏居留细胞(LrNK)。目前关于这两群NK细胞各自在肝细胞肝癌中发展进程中的作用尚不明确。研究团队发现这两群NK细胞在肝细胞肝癌组织中的比例和数目均显著降低,且免疫检查点分子Tim-3的表达显著升高,介导cNK和LrNK细胞功能耗竭。分子机制上,Tim3通过与配体磷脂酰丝氨酸PS结合,胞浆酪氨酸位点磷酸化、并与PI3K蛋白P85亚基竞争性结合P110亚基,从而抑制下游AKT-mTOR信号通路,最终介导NK细胞功能耗竭。相应地,阻断Tim-3受体则可以通过活化NK细胞抑制肝细胞肝癌的发展过程。该研究首次阐明了两个NK细胞的亚群,cNK和LrNK,在肝细胞肝癌中发生中的作用及其调控机制,为肿瘤免疫治疗提供了新的靶点和思路。

马春红课题组长期从事肝病与免疫研究,围绕免疫耗竭及肝癌微环境开展工作,揭示了免疫检查点分子 Tim-3 介导 CD8+T 细胞、NK 细胞耗竭及调控肿瘤相关巨噬细胞极化的新机制(Gut 2015,J Hepatol 2010,Cell Mol Immunol 2009),为以Tim-3为靶点的肿瘤免疫治疗提供重要依据。

文章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1848194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80106    联系邮箱:qlyxbrc@sdu.edu.cn

  • 齐鲁医学院
  • 医学HR